最近我們在圖書館,閱讀的書:我是霸王龍、長大後想變成什麼呢、我的鱷魚哥哥及鋼琴師的旅行。
我是霸王龍
文圖:宮西達也     譯:周佩穎    小魯文化出版
原始粗獷的恐龍世界,剛剛離開父母懷抱的小翼龍、凶猛粗暴的霸王龍,他們原本屬於不同的世界,卻因為一場火山爆發的意外,碰撞出小翼龍和霸王龍的溫馨故事……
一個不論是誰看了,都能同時感受到「溫柔」與「堅強」的故事!

去年借這本書時,仔仔對閱讀還有點狀況外,無法持續太長的時間,只喜歡讀童詩。這次又借回來重讀時,睿睿還是好喜歡,除了主角人物是關於恐龍外,就是那小翼龍對霸王龍的關心與照顧,他對這樣的故事情節充滿興趣。尤其那一段下雨時,小翼龍幫霸王龍蓋葉子的畫面,更令睿睿覺的很可愛呢!而仔仔也是愛不擇手呢!不斷地要求我再唸這個故事呢!只不過睿睿一直問,哪隻是翼龍媽媽翼龍爸爸呢?


長大後想變成什麼呢
文:寮美千子     圖:秦好史郎    譯:張桂娥    小魯文化出版 
「你長大後,會變成什麼呢?」
蒲公英說:「我想要變成既強壯又溫柔的大獅子呵!可是……」
大眼魚說:「我想要變成在海裡優哉游哉游泳的大鯨魚!但是……」
什麼樣的心願,是既遠大又能實現的呢?
書中不著痕跡的從「你會變成什麼?」轉為「你想變成什麼?」
用簡單卻富有意涵的故事,讓孩子自由發揮想像力,
大聲喊出自己不平凡的心願。

這本也是我們重新再共讀的書,這次我問睿睿:你長大後要變成什麼呢?他跟我說過:他想變成一朵雲,一朵有羊咩咩形狀的雲。但以前他也曾說過:長大後能幫媽媽做家事、能開車出門、能洗碗…聽起來好像睿睿長大後,媽媽就可以想清福。但今天睿睿又問我:什麼時候我會長大呀?是不是長大後就要出去買房子,之後就跟仔仔結婚…,我只是一邊洗碗一邊笑,睿睿對長大後要做事的,真的是想像太豐富了。
至於仔仔,她說她長大後,要變成一隻恐龍,不知道該開心、還是笑。變恐龍…那恐怕嫁不出去,爸爸媽媽養她一輩子了。


我的鱷魚哥哥  (My Big Brother Boris)
文圖:莉茲 皮琴    譯:游馥嘉     小天下出版
小鱷魚的家有四個成員,鱷魚爸爸、鱷魚媽媽、鱷魚哥哥波瑞斯和小鱷魚。波瑞斯一直是小鱷魚最要好的朋友,他們一起游泳、一起玩自己發明的遊戲,度過好多快樂的時光,小鱷魚覺得波瑞斯是世界上最厲害的鱷魚了。
不過,波瑞斯最近一天到晚都和同年紀的朋友玩在一起,脾氣變得好壞、又喜歡聽吵死人的音樂,每天都關在房間不出來,也不跟大家說話…… 小鱷魚最喜歡的哥哥到底怎麼了?為什麼哥哥突然變得不一樣?小鱷魚好煩惱,難道哥哥不再喜歡他了嗎?

睿睿仔仔對有恐龍及動物体材的繪本,是深深受吸引的,不外乎這本我的鱷魚哥哥。睿睿仔仔還是從頭笑到尾,但他們兄妹倆還不能理解,為什麼鱷魚哥哥的會有如此的轉變。其實這一本真的很適合親子一起共讀,做父母的如何去跟處在青少年叛逆時期的人接觸,藉由簡單文字敘述及圖畫,讓劇情發展更貼近孩子的生活。不知道睿睿仔仔長大了,是不是也會跟鱷魚哥哥一樣難搞?


鋼琴師的旅行
文圖:石田真理    譯:林真美    小天下出版 
了又看,決定出遠門。他拖著鋼琴,翻山越嶺、穿過原野、走過沙子路,只為了想和不知名的朋友見面……不管要走多久,不管有多遙遠,只要有人想聽他彈琴,海邊、森林、高山,甚至外太空,大野狼都願意去。

這本書感覺上內容有一點深度,但會受睿睿仔仔吸引的地方,應該是圖的畫風,而令他們感到好笑的地方,是大野狠翻山越嶺出發去彈琴,一方面要用推、一方面要用追的。
不管是怎樣的故事情節,能令孩子感動的、有興趣一直不斷重複再讀的,就是一本有趣的童書。孩子看到的世界就是跟我們的不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