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在廚房忙著煮飯,睿睿在旁邊幫忙時,我也會順便要他數數字,扣除40、50、60…90,這些關鍵數字,勉強能數到100。但唸歸唸,實際操作,就不是那回事了。

下午我跟他玩一個撿數字的遊戲,我想大家在小時候都有玩過這個遊戲,就是用小圓圈畫個金字塔狀,二個人對玩,每個人一次最多可連三個點,最少一個,最後一個點,被畫的人就輸了。我引用了這個規則,跟睿睿玩。


首先我們利用家裡的冰箱上的磁鐵用九片,每個人可隨意拿走一片至三片,最後一片被拿走的那個人,就算輸了。


我拿走二片。


睿睿拿走了三片。


我拿走二片,剩二片,睿睿很玩到有心得,自己只拿走一片,最後一片當然就是我拿,所以我就算輸囉!


每玩一次,可以再多加幾片磁鐵,也可以讓順便數一數磁鐵有幾片,訓練一下數數,只要有孩子有耐心,都可以一直加片數,直到他們玩膩了。我們一直玩到三十七片後,才結束了這場遊戲。

後記,起初睿睿還不熟悉這遊戲規則時,他連輸了好幾場,他有點生氣呢!我只好偷偷放水,讓他有信心,但多玩幾次後,他也開始有心得,知道要怎麼設陷阱。

後來我問他:若去上學時,你和小朋友玩,若你贏了小朋友輸了,他哭哭了怎麼辦?睿睿回答:我會安慰他。我又問:那你輸了怎麼辦?睿睿答:再繼續跟他玩。希望這是睿睿的真心話,因為他現在在玩遊戲時,得失心還很重呢!不知道真正與小朋友玩時,情況會如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