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一陣子沒寫借書心得,書也有借有看也有唸,但就是懶得動手寫!
因為睿睿情緒的問題,所以從圖書館借了一套有關情緒管理的繪本,(這幾本以前有借過,但或許當時睿睿也沒有類似這樣的問題),如今重新再借來閱讀時,希望他能透過文字與圖片,能慢慢地理解,當自己不舒服時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。

這一系列
我的感覺繪本,共有:我想念你、我好難過、我好害怕、我好生氣、我嫉妒、喜歡我自己及我會關心別人七本。
文:康娜莉雅 史貝蔓
圖:凱西 帕金森 及 南西 寇特

這些情緒,每天都會出現,一生與我們同在?
「我不喜歡想念你。我要你現在就在這裡!」
「難過是一種灰灰的、累累的感覺。難過的時候,什麼都不好玩。」
「每個人都有害怕的時候。不只小孩,大人也一樣。」
「我發現,生氣表示有些事需要改變。也許需要改變的就是我。或許我應該好好休息,甚至大哭一場。」
「嫉妒是一種刺刺的、熱熱的、很不舒服的感覺」
「我不需要看起來像別人、長得和別人一樣高,或是做和別人一樣的事。做自己真好。」 
「我喜歡讚美人,因為得到讚美時,我會很快樂」

每一個故事的開始,都從小小動物主角出發,透過簡單的文字,色彩豐富、造型生動的圖畫,我們也彷彿走進孩子們的內心世界,感受那看似微小,卻對他們影響深遠的情緒旅程。 學會辨識並處理各種情緒,特別是不愉快或害怕的情緒,和其他學習一樣重要。在《我的感覺》系列叢書中,美國知名兒童心理諮商師康娜莉雅‧史貝蔓,用簡單和撫慰人心的語言,幫助小孩了解與管理自己的感覺,並且讓他們懂得以同理心對待別人。

我和睿睿仔仔一起共讀時,我們會一邊唸故事、一邊會圖畫故事中動物主角想表逹是什麼,我不確定仔仔能否能了解,但以睿睿的年紀,他開始表逹自己的情緒,或許有要做到好還是有困難,但他能慢慢理解自己的情緒表現,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,像今晚晚餐時間,他故意假裝很生氣罵人、瞪人,但後來又解釋說:這些都是不行做的哦!我不是很確定睿睿這樣的表現是否受上學的影響,還是這陣子有唸這些書的關係,至少他慢慢開始明處理自己的情緒事,應該要怎麼做。雖然還有很多的路要走,但有改就是有進歩,就連我的情緒,也是一直在修煉中。

後記,最近睿睿幾乎天天問我,有關於害怕的事情。
睿睿問:媽媽你害怕什麼?
我會說:我怕你們生病、怕你們不見…。
但接著他又會問:那你小嬰兒時害怕什麼?
我的回答:怕肚子餓、怕沒有人理我…
不只如此,他又問:那你小時候害怕什麼?
我的回答:我會怕黑、怕蜘蛛、怕毛毛蟲、怕外婆生氣、怕吃藥…
他還會再問:那爸爸怕什麼呢…

睿睿的害怕問題,真得是越問越多,我不知道他的用意在哪裡,還是他很好奇,萬能的媽媽或爸爸,其實也有軟弱的一面,但我想讓他知道,不管大人曾經有害怕什麼事情,但有心要克服,這些害怕的事情,就會慢慢的消失不見。順便我也會讚美他,在媽媽像他的年紀,還很怕黑,但他卻比媽媽勇敢,睿睿顯得好得意,知道自己好像長大了。但能給他正面的肯定,相信他會對自己更有自信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