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.11.28 繪本-你是我的孩子

有看過道聲出版陸可鐸的"你很特別",就不要再錯過這本書:你是我的孩子。


你是我的孩子
文:陸可鐸  圖:馬第尼斯  譯:郭恩惠
盒子和球,這兩樣東西最近正在微美克村裡流行。所以有微美克人都有別緻的球;色彩繽紛的盒子。所有的人喔,除了胖哥。他不想被人排擠,所以他想辦法要融入大家,不管付出什麼代價,別人有的,他也要有。不過,他沒想到,他付出的代價會那麼大。 他的創造者:伊萊,利用了某個偶然的機會,提醒他一個真理:「你很特別,不是因為你有什麼,而是因為你是我的孩子。」

你也可以用同樣的畫,告訴你的孩子。微美克村的木頭人有一場奇怪的比賽。他們比誰有最新、最多的球和盒子。胖哥不想被人取笑,所以他決定,不管付出什麼代價,別人有的,他也要有。 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胖哥,不是嗎?我們都極力要得到別人的認同,小和大多數人一樣,想要炫耀我們所擁有的東西;但是我們也像胖哥一樣,常常忘了數算我們所付出的代價,一直要等到代價時在太大時,我們才猛然覺悟。

我們在《你很特別》中認識的這位小木頭人,這次可是歷經了一場辛苦的過程,才學到一個重要的教訓呢!那就是──你擁有什麼東西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屬於誰。 這份令人安慰的信息就是本書的主旨,也是每個人心裡都需要的。

這本書前前後後跟睿睿仔仔共讀過好幾次,我不是很確定睿睿他的認知有多少。從他們兄妹開始去上學後,也開始融入這個小小的社會,過著團體的生活。當然免不了,同儕間開始有比較。就像睿睿喜歡穿一件藍色的鯊魚衣服,因為同學就覺得他的衣服很可愛,所以睿睿特別喜歡穿那件衣服去上學。但那是件衣服,就像是故事中的那些球和盒子,若沒穿那件鯊魚衣是不是小朋友們就不喜歡睿睿了。

仔仔有一雙恩典牌的球鞋,它的鞋底會發亮,睿睿看得好喜歡,曾經有一回,睿睿也有問我,他可不可以買雙會發亮的球鞋,當我說不行,睿睿顯得有點不滿,我告訴睿睿:你的鞋子還好好的還能穿,等到鞋子壞了、或穿不下時我們再換新鞋子,我們花的錢,要用再適合的地方…。剛開始他不能諒解,後來反覆跟他溝通後,他就再也沒提過這件事。我想睿睿一定想穿那雙鞋去上學,是不是能再一次獲得小朋友的肯定。

在平常的生活中,類似的情況重覆地發生,我只能一直讓睿睿了解,要獲得別人的肯定不是,靠衣服、玩具、鞋子或其它物品來滿足,自信心的建立是在於內在的素養的。我只能藉此故事書讓他了解這個道理,並且告訴他:在媽媽的心中,你真得很棒!希望能多建立他的自信心,而不是靠外在的包裝。

這門自信心的功課還很長,我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呢! 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