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天是睿睿阿嬤的六十歲大壽,原本應該好好幫老人家慶祝的,但我家爸爸無法休假回來,加上阿嬤最近身體欠安,所以一切從簡。
原本想用麵包機做個巧克力蛋糕給阿嬤吃,但實在是快十年沒做蛋糕了,加上當媽媽久了,該有的記憶力全都不見了,而對麵包機的操作還在熟悉中,而我們的第一次使用麵包機,做的巧克力蛋糕,只好宣告失敗,趕緊向店家訂蛋糕,來幫阿嬤慶生。

巧克力蛋糕
材料:
奶油 150克
細砂糖:100克
鹽:2克
全蛋:2顆
低筋麵粉:200克
可可粉:25克
小蘇打粉:5克
香草粉:3克
(這次試做有把奶油減量至100克及糖70克,使用三顆小顆的土雞蛋)

預熱:180度C烤25分鐘,在換170度C烤10-15分鐘

試做的心得:
蛋糕失敗最重要的原因是,在我的操作歩驟過程中,順序上有誤,加上我竟然用電動攪拌機,攪拌全部麵糊,壞了做蛋糕的大忌,所以蛋糕失了去應該有的鬆軟度。

二來像這次我做的材料,份量上比較多,加上麵包機的烘培溫度,只能固定在110度,雖烘烤的時間可以自己設定,所以跟烤箱的比較起來,溫度比較低,所以當烘烤完50分鐘後,我又追加5分鐘,才沒有沾粘現象。但烤完後蛋糕的外皮,顯得比較乾硬,或許下次我需要把份量減少,可以克服掉外皮較硬的問題。

至於減糖的後果,就是不甜,睿睿仔仔吃二口就不要了,可能要將蛋糕沾上巧克力醬,才會有人捧場。 



後記,因為我家有本小布烤蛋糕的繪本,睿睿早就想做蛋糕,所以這次他們也有幫忙過篩麵粉,原本他們也也想試用攪拌機,無奈攪拌機太重。當麵包機在烤蛋糕時,雖然我們沒有跟小布奴奴一樣,坐在烤箱前等候,但我們還是一起共讀:"小布烤蛋糕",希望下次能跟小布奴奴一樣,能有美味的蛋糕可吃。

延伸:
睿睿講小布烤蛋糕的故事
食譜來自:TPC復活日記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