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.12.28 起酥火腿肉鬆小餐包
好久沒有寫麵包文了,不是沒做麵包,是懶得寫…。

從買麵包機至今,已經六個多月,從偶爾做一次麵包,到現在一個星期至少做一次麵包,只要冰箱沒有庫存可吃時,就開始動手做…。而天氣轉涼後,每次做麵包都要花掉近半天的時間,雖然有麵包機的幫忙,但麵包機只能把麵糰全部揉在一起,要有好吃的口感,還是需要人工操作,只能用花時間及累字來形容:揉麵糰半個多小時、基本發酵二個小時,中間發酵半個至一個小時,最後發酵二個小時,最後是送烤箱時間…。

做麵包的次數逐漸增加後,又看了不少部落格中的麵包家的實戰經驗,對麵包的興趣不減反增,原本從玩麵包機,到現在愛用手揉(現在更想敗一台攪拌機,只不過價格不可親),無奈沒有真正的麵包實務課,但只要看到自己做的麵糰,乖乖地發酵長大,平安的出爐,及看到小人們搶食的戰況,這些辛苦就值得了。但我還是很謝謝:隔壁的鄰居們、學校的老師、及每次跟我見面的朋友們,謝謝你們大家捧場,都當我試吃的白老鼠,讓我的麵包不會流落街頭,滿足我愛做麵包的手慾,真得很感恩呢!若有吃到不成功之作,請大家多多包涵!

這次做的是65度C的湯種鹹麵包,我把它做成小餐包,讓我們一次可以吃到不同的口味,滿足我家小人的口腹之慾。

材料:請參考書上的。
做法:
1. 先用麵包機設定10,加入全部材料,除酵母、奶油除外。
2. 成糰後再加入酵母,打完20分鐘後按結束。
3. 接著按設定11,放入油奶,打至15分鐘結束(務必時常關心一下麵糰,不要讓它超過28度,若太高拔掉插頭,取出麵糰散熱)。若麵糰未出膜,再用手揉加工。
4. 基本發酵至二倍大、切割整形每個30克,中間發酵約30分鐘。
5. 最後再包餡,最後發酵至二倍大。再塗上蛋汁進烤箱。
6. 上火 180度、下火 150度,烤15-18分鐘
起酥麵包的做法


08.12.11 椰子餐包
(這是之前用宵種做法,做的未帶蓋的龐米多土司及椰子麵包)

後記,最近我也有試做奶酥麵包,但包餡功力太差,都會露餡,看來還要再努力。而家裡庫存麵包又啃光了,明天又要做麵包了,但雙肩還在酸痛中,怎麼會有力氣揉麵糰,我的攪拌機你還在哪裡呀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