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"媽媽的紅沙發"一本很溫馨的繪本,描述一個單親家庭,因逢火災事故失去一切家當,全家人努力存錢,買一座美麗的沙發,讓每個回家的人,都有地方可休息。我們也喜歡這個故事,剛好今天去台南文學館兒童書坊看書時,我們巧遇作者的另一本書。

最特別的生日禮物 (Something Special For Me)
文圖:威拉 畢 威廉斯    譯:宋珮         道聲出版
這回,大瓶子裡的錢應該用來買羅莎的生日禮物。因為媽媽和外婆認為,應該輪到蘿莎去選她最想要的東西了。羅莎和媽媽上街買禮物,可是每次挑選好了,又似乎不是那麼合適。到底什麼樣的禮物值得用瓶子裡所有的錢去買呢?

平常我都有灌輸一些,用錢的概念,所以每回去門逛街,經過玩具區時,睿睿總是看看摸一摸,幾乎不會求要買玩具,若看到糖果餅乾,也是一樣的。這次在文學館的兒童書坊,看到這本書時,給我和睿睿另一次,對花錢的討論。在回家的路上,我們邊聊這個故事,邊說我們在公園看到的事情。

突然睿睿說:媽咪我們下回去公園時,買一個帳篷去好不好?
我問:你買帳篷做什麼?帳篷也不便宜吔!
睿睿想一想,很認真的回答:那我不要買了。
我接著說:爸爸賺錢是很辛苦的,就算我們有多的錢要存下來,並且好好的利用。不要亂買玩具,就可以把存下來的錢拿去買書,或者讓你們去上學,因為上學也是要花很多錢的,不能看到什麼就想買回家。
睿睿說:我知道了,我不要再買玩具,要把錢存起來,給媽咪你去買菜買書,而我就可以去學校上學。

但快到家的時候,睿睿又說話了:媽咪,那我以後買便宜的玩具就好了,太貴的不要買,買那個五元十元的玩具就好了。

害我覺得臉上三條線,剛剛說的完全都白說,在睿睿的心中,玩具還是很重要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