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以前睿睿捉弄仔仔時,仔仔總是氣呼呼地跟我說:媽咪!我討厭哥哥,我要把哥哥丟掉!但現在睿睿去上學,仔仔和媽媽單獨相處一個多月後,好像度過了蜜月期,沒有睿睿的生活,似乎沒那麼有趣。

前幾天仔仔還跟我說:"要睿睿不要去上學,在家裡陪她。不然她要跟著哥哥去學校上課,而且要唸蘋果班!"結果睿睿那麼喜歡去上學的人,當然不肯這樣囉!更別說學校會同意讓她跳級唸中班了!這不禁讓我想起一本好久沒唸的書:有你真好!

有你真好  
文:娜汀 布罕柯司莫    圖:奧立維 達列克    譯:陳貺怡    出版社:小天下
這是一個關於接納、分享與愛的故事。獨自住在山丘上的大野狼,一天,一隻小野狼突然闖進了他的地盤。面對陌生的訪客,大野狼從猜疑到接納,等到小野狼消失,他才意識到小野狼在心中的分量。他日日夜夜期盼著小野狼回來,直到,遠方又出現了一個小點……


作者筆下的大野狼,可能是家中突然有了弟妹的老大,或是班上來了轉學生的小朋友,甚至每一次面對新的人際關係時,都可能會有的類似經驗。接納新的朋友或許不容易,但面對失去同樣也不容易,在繪者的精心繪製下,大野狼的眼神、表情與動作,都可讓人感受到他等待時的焦急與心慌;背景的改變,更呈現出春去冬來時間的流逝;畫面中明亮的色彩,如同一股暖流注入觀者的心。這樣一個看似單純的故事,不但傳達出最細膩的感動與詩意,並且也告訴我們,感情是怎麼一回事。



故事中有一隻孤獨的狼,在無意間有隻小狼跑來和他作伴,起初他非常擔心,小狼會比他更好更棒,並且會佔據他所有一切的事物,但在小狼消失的那段期間,他才深深發現,小狼已經在他心中佔據好大的地位了。當小狼再出現時,大狼願意跟他分享所有的一切。

當初購置這本書是特別給睿睿的,沒想到這樣的故事情節,讓仔仔更有戚戚焉。
在和仔仔共讀時,她邊聽她我說,邊頻頻點頭,尤其當大狼看見小狼再度出現,心臟跳得很快的那一幕時,她特別喜歡,我想她每天也是很期待,等著睿睿放學的那一刻吧!

媽媽忙著家事,沒有睿睿作伴,日子更顯得無聊,就如同大狼一樣,日子少了些什麼。但有睿睿伴作的時,雖然睿睿常常會捉弄她,但快樂的時光總是比較多。我想仔仔現在更能體會"有你真好"這個四個字吧!


只不過睿睿現在還有點不滿足,常常問我:為什麼他沒有弟弟?當然我的回答是:他有一個很可愛的小表弟呀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