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繪本-橡樹園的小樂團

威拉 畢 威廉斯的繪本,一直很受我家的歡迎,從媽媽的紅沙發、最特別的禮物,到今年出版的這本,橡樹街的小樂團,我們還是好喜歡!


橡樹街的小樂團
文圖:威拉 畢 威廉斯   譯:宋珮
(出版社的內容介紹)
外婆生病了,只能待在樓上的大床上休養。大沙發沒有人坐在那兒,存錢筒裡頭也空了,整個客廳看起來空蕩蕩的,好安靜。放學後,小女孩偶而帶同學回家為外婆演奏好聽的音樂,外婆開心的像參加舞會的小女孩一樣;只有在這個時候,房子裡才會再度充滿歡樂。突然間,小女孩想到一個很棒的點子,能夠讓存錢筒不再空空的……

回顧上一篇的故事,小女孩蘿莎終於在生日前夕,經過幾番思考,終於挑選到自己想要的禮物,那是一台二手手風琴,她和外婆都認為:在音樂的響起時可以帶給大家許多的歡樂。然而這次外婆生病了,大瓶子裡的錢,都拿去給外婆看醫生或買藥,家裡經濟不像以前那裡地充裕,蘿莎想到她和她的朋友,或許可以組了一個小樂團,而這次她們要靠她們自己能力,來賺錢。

雖然外公外婆給我充裕的物質生活,但在以前當學生的時代,也我也曾打工過,速食店、咖啡館,才深深的讓我了解:花錢很容易,賺錢真得很辛苦。到現在自己有睿睿和仔仔,我還是灌輸睿睿仔仔對物質或金錢的價值觀,出門時我們都約定好不以隨便亂花錢,甚至到家樂福、便利商店,都只能用眼睛看,只有在特別的日子裡,才有特別的禮物!還好他們也一直都能遵守這個約定!

現在睿睿仔仔去上學,跟外界接觸的機會或很多,也間接的吸收到一些廣告商品玩具,我不確定哪天他們會開口跟我說:"媽咪!XXX小朋友有什麼玩具,看起來很好玩,我也想要…",我們無法保證都可以一直提供給他們很好的物質生活,但真得只能在平常多教育他們,讓他們知道:玩具玩幾天就不新鮮不好玩了,或許有很多的東西不用花錢買,自己可以想辦法動手做…。讓他們把節約的生活變成習慣,或許就可以減少這樣麻煩事的產生!


在睿睿仔仔還沒有能力分擔家裡經濟時,也能開始分擔家務,等讓哪天他們也長大了,有個機會一定要讓他們去試試打工賺錢,讓他們明白賺錢很辛苦!而現在他們該做的,把自己的鞋子、書、玩具整理乾淨,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拿出學校用的餐碗,不是年紀小就不用做,這些事都是他們可以勝任的,父母真得不要一輩子都要做牛做馬,所以我跟睿睿仔仔說:不要叫我媽!(聽起來像馬),若叫馬乾脆叫羊好了…

後記,昨晚前在流理台前洗碗時,睿睿站在小凳子上看我洗碗,
我跟他說:何時你會長這麼高呀!
睿睿笑笑地看著我。
我接著說:當你長這麼高時,可以幫媽媽做多事了,可以洗碗、掃地、倒垃圾…做很多事。
睿睿很貼心地對我說:媽咪!那以後難的事都留我做,你只要負責擦桌子就好了…
(這次螞媽我記下來了,等你長這麼高時,我會把這些話都搬出來,希望睿睿你沒有忘記…)

延伸閱讀:
【親子共讀】最特別的生日禮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